以下節錄整理自
鋯雍室內設計工作室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zircon-design/article?mid=382


A.原料標示:
純棉(Pure Cotton):
由於棉纖屬於親水性纖維,所以純棉的布料透氣性、吸水性佳,觸感也柔軟舒適,可以說絕大部份的床單都少不了這樣材料。
缺點則因棉紗屬短纖材質,所以較易皺、較易縮水。
不過一般床單使用的棉布,大多會經過防縮處理。
(所謂的防縮處理,簡單地說,
就是工廠先送到染整廠縮了一次水了)

2.埃及棉(或稱金埃及棉)(Egyotian Cotton):
指埃及這個地區產的棉紗。北非產的棉紗纖維為海島改良種,經長時間的培育之後,其纖維特別的長,經過精梳之後可以製出較細緻的成品。

3.T/C棉(T/C):
使用兩種不同材質的紗線混紡而成的布料。T指的是聚酯纖維(Polyester),也叫特多龍(Tetoron)C則是棉花(Cotton),一般常見的比例是特多龍65%加上棉紗35%混織而成。它的優點是結合了人造長纖(T)不易縮皺的特性,與棉紗舒適吸水的特點。
缺點則是在透氣性、吸水性方面,較純棉的產品來得差一些。

4.人造棉(Rayon)
將人造的長纖絞斷,讓它具有較高的親水性。
人造棉的強度略高於純棉,也較純棉來得不易皺,
但是穿著起來的質感不及純棉舒適。
市面上也有人造棉與純棉混紡的床單。

B.紗細度標示:
大部份的紗線是由纖維絞撚成的,而絞出來的鬆緊度也有差異。
這個時候,要怎麼去判別紗的粗細,用「直徑」顯然有失精確。
多慣用「定長法」與「定重法」兩種方式,來界定紗的粗細。

1.定重法標示:(一般天然短纖維多半採此種標示法)

就是我們常聽到的NEC、NMC,也就是所謂的「支數」。
NEC是英制的算法,每一磅(453.6g)的綿紗,可以抽到840碼(約略是768.1米)的長度,就叫「1支」,譬如60支棉就是它可以抽到840碼的60倍的長度的意思。
支數愈高,棉紗愈細,接觸到皮膚時就愈柔軟舒適,相對的就需要愈高級的原料,
及愈精密的紡紗技術。
由於每種紗線的密度不一,所以不同的材質還有不同的K值,也就是不同材質的換算係數。由於棉紗的K值設定為1,所以英支又常被稱之為「棉支」

而NMC則是公制的標示法,(通常使用在毛料標示,所以公支又常被稱為「毛支」)
其定重為1g的毛料,拉長到1km即為「1支」。
公制則是英制*約1.684
譬如英制標示60支紗,公制則會標示為36支紗
意思就是說,1英支(Ne)比一公支(Nm)要來得細。

2.定長法標示:(一般長纖及人造纖維多半採此種標示法)
定長標示,就是所謂的「丹尼」(Den),或稱「丹尼爾」(Denier)一般簡寫為「D」
一條紗線若固定 9000 公尺長,重一克叫做一丹(1D)。
意思也就是說,丹數愈小,它的紗線就愈細,和支數是成反比的標示法。
那麼,支數與丹尼數換算,用5315除以支數,就是丹尼數。
譬如100支的紗線,就約等於5.3丹尼。

3.共通式:
就是所謂的「德士」(Decitex),也是定重法一種,為國際間所普遍使用單位。
其計算基準為1g的紗線長度1000m則為1tex。

下面附表是上面提及的幾種單位的換算表:
紗支數號數換算表
已知支數 紗支數
(共通式) 棉紗支數 長纖紗
(denier) Tex 支數
毛紗(公制)
1000g, 1000m  1  0.591×N 9000/N 1000/N
棉 紗(英制)
453.6g(1磅)
768.1m(840碼) 1.695×N' 1 5315/N' 591/N'
長纖(denier式)
9000m, 1g 9000/D 5315/D 1 0.1111×1
Tex支數(共通式)
1000m, 1g 1000/T 591/T T/0.1111 1
N:毛紗支數(公制) N':棉紗支數(英制) D:denier T:Tex支數
 
 
C.紗品質標示:
1.精梳棉(Combed Cotton)標示:
棉纖維屬於短纖,所以想要做出支數高的細線,除了棉質要好之外,
也要特別的在同一批棉絮中,挑選出較長且整齊的纖維,
而這個挑選長纖維的過程,就稱之為精梳。

2.撚數標示:
當紗細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抗拉力就會變差,於是就有用二股以上的紗去撚轉之後
再以撚轉後的紗來織造布料的方式,股數愈高,當然紗就愈強靭

D.花色標示:
1.緞面:
表示非經緯紗一條交錯一條所織成,(經紗=縱向紗,緯紗=橫向紗)
就是以每支緯紗橫跨數支經紗的做法,造成較為光滑的表面。
常見的有五枚斜、七枚斜,表面光滑有質感,但強度也會跟著降低。

2.緹花布:
緹花布常指是使用「花機」織布機織出的布,較為常見的是使用二種以上,
事先染好了不同顏色的緯紗(橫向的紗),在每一次緯紗要穿越經紗(縱向的紗)的時候,由於花機龍頭控制經紗每次上下的數量、位置均有不同,於是露出布料正面的部份,就會形成事先計畫好的圖案。用的緯紗顏色愈豐富,織出來的花樣就有愈多的繁複變化。
也有「素機」做的緹花布,方法仍是由龍頭控制,不過由於素機通常只有一個緯紗梭,一般是採用經、緯紗二種不同的顏色去形成圖案,變化較少。
也有布料在織造的時候看起來是素色的,但是使用不同材質的紗去織造,由於每種紗對於不同的染色劑均有不同的著色反應,於是經過染整後也可以形成彩色的緹花圖案。
不論是哪一種緹花布的做法,由於其染料浸透了整支紗,所以顏色的牢固度自然會優於僅著色於表面的印花布,也就是說,比較不易褪色。

3.印花布:
在織好的布表面上直接印上圖案。

E.採購建議:
材質:純棉。(比較舒適)
紗粗細:Ne60支「以上」。(40支是基本要求,高級的床單則常見100支以上)
紗品質:精梳棉雙撚或三撚。(強度較高)
花色:圖案小的織綿。(比較耐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